幡然

absl,阴间作者是我上辈子造的孽

花鸟与苦果(关于结局“官配”和博人传的吐槽



看了捷梦太太的小论文,在等待第五期的途中有感而发,可惜评论区装不下这样的长篇大论。主要是涉及第四期中从佐鸣佐看佐樱关系的想法延伸,东扯西扯啰里啰唆的一大堆就成了1w+字,大概是缺乏逻辑的激情码字,有挺多主观臆测的地方,包含了对官配的怨念,有机会还会说说鸣雏。


给这篇加了个标题,取自博人传某首ed《花鸟风月》,分别指代七班,花鸟对应樱和佐助,至于苦果,大家都懂。


先总结一下我对佐樱的看法:

他们的婚姻就像是强捂着已经大出血的伤口还要说不疼。


ab自己对于二人关系的塑造都是浅尝辄止的,女方箭头明确男方回应成谜,每次在cp意义上的关系将要有进展的时候,又当头一棒否定前面的一切。七班时期铺垫确实有,但抠出来的是佐助痛到无意识时的十指相扣与回忆家人悲剧后说出“不想失去珍贵的同伴”,但这明确指出是同伴后期盖章家人,相比之下明明和鸣人亲密互动不要更多,佐助濒死回忆里鸣樱二人的篇幅对比不要太明显,仅因性别不同就大喊bg暗线深藏细节实在可笑。

这时樱对佐助的喜欢还停留在肤浅的地步,始于出身和颜值,陷于七班的同伴情谊,忠于自我的一厢情愿。家庭健全又是普通人的有对佐助花痴的闲心,却没有尝试了解佐助的行动,后期剧情里樱早知道佐助被灭族,结果还能因“孤儿论”精准踩雷属实人间迷惑。唯一为佐助的改变是留起长发,这样简单并且源于道听途说的举动,为了”让佐助喜欢自己“。

且不论樱小时候的性格缺陷,她最初吸引佐助的手段都不高明,除了口头上吹捧和送东西示好,她从没有深入佐助内心世界的尝试或打算,也就注定佐助对她感情的回应不过尔尔。

月下告白时的樱就是纯粹的小姑娘恋爱脑,完全被感情支配,不惜放弃父母故乡也想佐助带自己走,但她的立足点不是”佐助需要我“,而是”我离不开佐助“,这份幼稚的宣言归根结底还是她爱而不得的痛苦以及她并不成熟的思想,并不能体现樱爱佐助有多深,所以我会疑惑有人会说这段多感动于樱的深情,明明后来都借卡卡西之口否定了樱少时的感情,强调她所谓”升华之后的大爱“。用自己作为筹码,用爱意绑架佐助,她高估了自己在佐助心里的位置,与其说爱着现实的佐助,不如说是她幻想中会重视自己的、又帅又完美的“宇智波佐助”。

佐助作为感情的受体,虽然没有接受但还是表达了感谢,毕竟他是本性温柔的孩子。而这时鸣人做的是和同伴商议,计划带回佐助,对比之下是很理智的打算。而被冲动与悲痛驱使的樱向鸣人提出了”一生的请求“,她的第一反应是求助于人,抛开实力不济和被佐助拒绝后内心变化等因素,樱对感情的付出与觉悟,说白了也就那样。

失去了心爱玩偶的孩子会放声大哭,待在原地让父母帮自己找回爱物,我认为当时的樱就和这个孩子一样。


七班只是打下了佐樱有机会发展的基础,但并没有铺垫到更深层的地步,有推cp的一点意图但没有让cp关系更进一步的事实。硬要抠出一点痕迹就是佐助并不那么反感和樱肢体接触,因为七班的特殊位置,樱在佐助心里能被定义为类似”家人“的存在,在和”他们“,整个第七班同在,佐助确实感受到温暖。

很大程度上樱的存在,衬托出了鸣人佐助的默契、相互了解与羁绊深厚,事实就是明明三个人同台,鸣人佐助的视线始终聚焦着彼此,偶尔会向樱投去几瞥。

离开樱时佐助走的干脆,还有一句轻飘飘的谢谢;离开鸣人时,认可是最重要的朋友,感情肆无忌惮地表露,在泪雨中带着哀容走远。樱在七班里一直处于被保护者的位置,那时候的佐助自然也会多照顾她一些。

所谓”佐樱糖都在第一部“还有些许依据,有些挂名分析里佐助会和鸣人争风吃醋、爱藏心中口难言就是天方夜谭,因为鸣人的分量远比樱重。


在疾风传佐樱关系一路在做减法,并在天地桥下近乎降到冰点,先前可怜的铺垫被消耗殆尽,未来发展的可能也差不多被堵死。

蛇窟会面时佐助放在眼里的就只剩鸣人了(看到有佐樱粉在这段剧情里还要强说有对视糖我真的无法理解),此时佐助定位是复仇者,飞来抱的是鸣人不是樱,公式书内盖章”撕裂半身的痛楚“是因为告别鸣人,不是告别樱。鸣人佐助是独立的点,他们先连成了粗长的实线,难以割裂。而佐助与樱、卡卡西虽然也有连线,但是是那种断续的虚线,想要舍弃并非难事。

这时的樱已经获得了成长,面对佐助时也不再像从前的小女孩做派,印象最深的就是佐助随大蛇丸离去后鸣人捶地痛苦,结果樱说会帮他追回佐助(emm你们到底是谁和谁的约定?)。同时ab本人在鸣雏鸣樱感情线上反复横跳,樱有时候对鸣人也有些心动的感觉,到后来公式书直接明写樱不自知地将鸣人摆到比佐助更重要的位置,反而鸣人对樱革命友谊色彩浓厚,大家是齐心协力追佐助的好队友。

这样进展下去人物的情感逻辑是合理的,佐助叛离木叶,属于敌对阵营,樱又有所成长,对木叶众感情加深,与鸣人朝夕相处的机会更多;她从前没有了解过佐助,彼时更没有了解佐助的机会。《忍者之路》剧场版樱又有了嫌弃父母,并且佐助绝对会理解自己的迷惑发言,虽然我觉得这对懂事后的樱来说有些崩了,但这部毕竟是ab亲自操刀,用来证明樱不理解,甚至可以说完全不理解佐助是可以的。


然后是一直被嘲的假告白,这段樱被佐井明确指出让鸣人痛苦,产生假告白想法的动机是没问题的,理智占上风计划刺杀佐助也是没问题的,但她的采取的行动方式就真离谱。

假告白虽然操作真的很骚,但可以说樱的本意是想让鸣人不再痛苦,并且在佐井指责和鸣人真的长期把喜欢她挂在嘴边的事实下误判自己对鸣人的影响力、认为鸣人追回佐助是源于对自己的喜欢,这样稍微解释挽尊一下。

后面迷倒队友单独刺杀是真的让我满头问号,愿意费脑子做出决定结果真付出实践就和失了智一样。

且先不论行为逻辑,单说做出放弃佐助的决定,樱的头脑是理性的,她已经成熟,愿意为木叶放下对佐助的喜欢。即便后来樱无法最终下手,但她能在鸣人面前说佐助不好,并在八尾生死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就决定杀死佐助,已经能够体现她的喜欢到底有多不稳固

对比鸣人是货真价实的深爱,在这种时候却被感性支配,经典挨打下跪过呼吸三连就不用多说,重点是在佐助“有罪”的现实面前,鸣人还想为佐助开脱,还想要挽救而非简单地杀死他。

漫画里樱被鸣人救下后并没有tv里的矫情发言,直接为鸣人回怼了佐助。前面没杀成可以说樱对佐助还有感情,后面则能贴合樱潜移默化地已经更重视鸣人。

常看到有用佐助濒临崩溃也想杀鸣人来证明他并不是心里没有樱,但要搞清楚上次见面佐助对樱已经是漠视态度,濒临崩溃却能听鸣人长篇大论,视线模糊却盯着鸣人的身影直至离去。

樱的爱情被用来衬托鸣人对待羁绊的忠贞不渝,如此鬼才的设计只能说ab开心就好。

佐助流露出真实的杀意,就已经彻底斩断了佐樱原本那点还未发展起来的可能性,而樱在见识到这点以后,按理来说应该逐渐放下。

然后就被按头继续爱了。


在这里插一嘴,樱的人设是普通人的成长,从小时候幼稚的小女孩情结,到立下追上鸣人佐助二人的目标,拜师纲手学习医疗忍术,实力上up;为木叶现实考量,从完全感性到更加理智地对待佐助,情感上成长。

但到了四战时,樱的实力继续上升,“好像追上他们了”和高呼我来佯攻后被捅之类的糟糕表现我不作评价。

重点是情感上的成长就完全被吃了。

该是专心战场的时候忽然来段“佐助眼里没有我”的恋爱脑心理活动,明明并肩作战时能和佐助是能自然互动的同伴。

最后又重蹈先前的覆辙,妄图用自己换佐助回头,自此樱的理智和成长就全部被吃完了。卡卡西说樱是真心想要帮助佐助,但字里行间我看到樱的立足点还是自我,因为她说的先决条件是如果佐助心里有她。

最让我理解不能的就是樱如何将原先幼稚的喜欢升华为真正的大爱,她从头到尾都没有真正了解佐助,后来也没表现出爱的要死要活的态度,甚至佐助多次不光想要,而是动起手要杀她。

没有发展契机没有催化因素,不是心有余悸而是情爱深化,实属理解不能。

在佐樱求考证的微博上看到有说樱是受到鸣人的影响才明白真正的爱,真假没有证实,若是真的我仍觉得很牵强,并且这样樱后来的真爱就没有自主性,也算是份舶来品。

此时ab大概存了推cp的心思,然而弄出来佐樱的关系就是一起一落一起一落,中间还有几段跳到鸣樱去做烟雾弹。


感情线应该是连贯的长线,而不是零散的感情点。

在黑板上写个字就擦,写个字就擦,根本无法写出完整的句子,佐樱的塑造也是同理。


穿插佐助先喊樱,对鸣人说“不要拖我们后腿”等细节,又用樱的独白、佐助碰巧救下的发言还有极端的二选一情况抹消了前面那点可怜的暧昧因子;忽然一抱和粉丝心中的“一眼万年”,又来幻术捅心不玩恋爱游戏,强调杀了鸣人就孤身一人。

起来的不高,然后坠入的直接不是低谷,而是深渊,就这过山车一样的酸爽体验以后,再为了子时代戳个额头突然结婚,给人的感觉就是铺垫不足、满头问号:


这俩怎么就在一起了?



就我个人而言,戳额头可以理解,结婚接受不能。


先说后期佐助的态度,除了那些细小的句子和那一抱多少有些对樱的在意,整个在写的箭头不就是鸣人鸣人鸣人带回忆鼬了么?

另外我很同意,但表现得又挺矛盾的一点:佐助是个慕强的人,鼬一直走在他的前方,而鸣人与他实力相当,所以他曾经依赖鼬,而将鸣人放在等同的位置上。

而樱虽然有长足进步,但和六道级别差距明显,后来佐助也贬低她和卡卡西一样无用,因为樱的实力不济,显然没有把樱放在等同的位置。

经典场面“我好像追上他们两个”的时候,鸣人佐助眼里只有彼此的进益,至于矛盾之处在绯色花月,先搁下不谈。


如果说四战时佐助还未割舍过去的温暖,作为七班一份子的樱还能在他眼中有一席之地,想要革命时的佐助眼里就完全没有樱了。

有人说佐助是用幻术而不杀樱,说明他不忍心下手,是心里有樱,而我想说恰恰相反,真要说的话佐助还没有动卡卡西啊,不能厚此薄彼。

他明确想杀的,最后的鲜血是鸣人和五影。


因为鸣人是他的唯一,是他现存所有炽烈感情的付诸对象,能够左右他的意志、动摇他的决定,只有斩断所有羁绊成为孤家寡人,他才有足够的狠心;杀五影就很简单,纯粹是挡了他的道。

唯一、所有,于此世,鸣人承载了佐助感性的全部,宇智波一族的爱意是可怕的深沉,专注于鼬时佐助无法对鸣人置之不理,专注于鸣人时佐助可以对樱满不在乎,两厢对比,结果不言而喻。

回忆中佐助承认在七班想起了家人,三人的画面后很快变成鸣人一个,佐助可以说七班的感情基于鸣人,再延伸到樱和卡卡西。就像买了一块蛋糕后附赠的两块面包,你吃了面包觉得味道不错,但最喜欢的肯定还是蛋糕,因为这才是你本来一心想买的东西。


与鸣人一战后,佐助认输并想自我了结,他不眷恋浊世,但他在乎鸣人

所以他顺从鸣人安排的剧本,正视舍弃的羁绊,重拾压抑的自我,以鸣人为基点,重新接受这个世界。

樱从没有成为让他停驻的理由。

撇开莫名的赎罪论,归来的佐助更加温和,重新接受与众人的联系,这里的重点是接受,所以我能够理解他戳额头的举动。

戳额头从没有直接表明和表达男女爱情有关,虽然声优访谈里说类似求婚,但我记得nori本人说得是三次你好烦佐助心境有所变化,并不认为佐助最后对樱有爱情。

当然我也不认为戳额头是推拒的表现,而是一种表现亲密的形式,并且对象是与自身并不平等的人。

这个说法源于知乎,立足于官方小说《迅雷传》(与其他几本不同,这本小说完篇于完结之前,梗出现也比佐樱戳额头更早),鹰小队成立之前,佐助结识了一对兄弟,并对其一的贵奈多次使用戳额头表示亲密和友好,因为他们身上有故人的影子,尤其是鼬和鸣人。

对于还未相熟的陌生人都能有这样表达善意的举动,足见戳额头并不是什么特别的浪漫手段,这只是表达了佐助对樱的感谢以及接受了她的感情(指不再贬低和否定樱的爱)。

有七班时期的基础,除了鸣人和鹰小队,樱较之常人自然与佐助更加亲近,佐助选择了正视羁绊,选择了承认自己对樱有同伴+家人之情,选择戳额头无非有凑子时代cp和樱宽额头铺垫的因素,但细想之下并没有男女爱情表现的成分。

佐助对樱说的是“下次吧”,但事实是佐助回村也没有带上樱,绯色交代的很清楚:

是樱主动追上了旅行中的佐助。说明佐助从未主动索求与樱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

所以tv原创佐助让樱带寿字表明二人有私下通信我个人认为并不怎么合理,鸣人佐助自有通讯但是和任务通信放在一起,并且多是在鸣人信中提到樱如何如何。

退一步讲,鸣雏结婚时间段,佐助是看到鸣人的信打算回木叶,若一直与樱有联系,这不也说明了佐助不愿为樱回木叶,更别说与樱组建家庭的打算;或者说佐助对樱不算没感情,但樱并没有多么重要。


佐助骨子里是温柔的,他极为重视血脉相连的亲人,曾经他认为血缘羁绊是爱的基础,所以他无法理解身为“外人”的鸣人,究竟为什么对自己执着,也就是“鸣人为什么爱我”。

失去所有的血亲,七班最初走进佐助的世界,是佐助最珍视的一群人,在无法许诺樱幸福的情况下,我不认为佐助会选择结婚,照博人传的情况,他无法给予樱想要的爱情,只能说是子时代需要佐助的孩子在木叶

强行解释一波,追上佐助的樱主动提出组建家庭的请求,佐助受鸣人结婚影响,在寥寥几个选项中樱是最合适的人选,对樱的亲情也能支撑起婚姻投入的需要,本身在认输后他就是对万事淡然的态度,所以无所谓地成全了樱多年的爱恋。



如果说结局是苦,博人传就是毒。


佐樱铺垫不足强扭也就算了,博人传中ab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恶趣味。

二十周年时佐良娜的声优直言父母一辈并没有什么浪漫戏码,千绘和nori互动聊起佐樱剧情却是佐助杀樱,尴尬感简直能溢出屏幕。

虽然我对樱无好感,作为女性也不想用喜当妈梗和守活寡之类的字眼,但很遗憾绯色呈现出的佐樱婚姻就是这样诡异


重视家人的佐助竟然十数年不入家门,和樱完全没有交流,甚至认不出自己的女儿。常用的挽尊说法是为了保护樱莎母女,但是樱莎还穿带宇智波族徽的衣服,佐良娜公开姓着宇智波而非春野,鸣人开口劝过结果佐助到村里也不会回家,就差把佐助不在意樱糊到人脸上了。

ab当着中村的面说佐助以后回不回家还不一定,按头拉郎以后又恶意满满。

也许佐助不愿回家有没有原谅木叶的成分在内,但他并不吝回木叶与鸣人聚首。


樱给了佐助家的实体,即家人和住所,但佐助的心还在漂泊。

他的名号是流浪忍者不是木叶忍者,众所周知的是他和木叶某位高层联系紧密而不是他的家在木叶。举例《鸣人新传》,佐助找不到家(被樱一拳打崩),原文特意写明他的内心很平静。


绯色花月佐助亲口承认与樱心意相通最为粉丝乐道,但做阅读理解需要联系上下文,前文是樱不确定佐助戴不戴眼镜、佐助认不出女儿,后文是“因为有你,佐良娜”。

前后的剧情让这份相通的心意显得有些廉价,至多是佐樱相隔千里仍知晓对方存了分牵挂,都在为忍界和平的大事业出力,远达不到灵魂的共鸣、孤独的共情。

只因为你我组成了家庭,而家人之间定会互相关心。

何况鸣人佐助的羁绊自成一体,不需媒介就能做到你痛我也痛,而佐助话里的意思,不是佐樱本就能互通心意而佐良娜使这份联系更加稳固,而是因为有佐良娜是二人联系的中心枢纽。

众所周知佐助在感情上是能痛快直白地承认自己重视谁谁,鸣人和鼬重要他能一直挂在嘴上,心意相通那块我觉得更多是强调佐良娜的重要,但很遗憾,除了江坂纯的ooc烈传,佐助从未明说有多看重樱。


另外就是上面讲到令我比较迷惑的一点,佐助是慕强的人,但他对樱实力的认可度并不够。

结果常被提起的绯色鸣人和樱受伤对比,鸣人不留神被捅他急得花容失色(?),结果樱被能暗算鸣人的家伙带走后,佐助冒了滴冷汗,后来剧情中又表现出对樱实力的不大科学的信任。

那是能够中伤鸣人的人,佐助却说说不定在他们去接樱的时候樱已经干掉他们了,这真的能当作糖么?

真的是他很关心樱的表现么?

明知道鸣人很强但他会本能地忧心我确实能读出佐助信任樱,但参照之后让樱自己疗伤,他对妻子临危的反应真的理智过了头

还有就是佐助“我的妻子”这一称呼能被当作糖,明明那段的重点是佐助对樱被抓走的平淡反应,之后佐良娜的回忆里出现了那一格,她的感受却是父母之间发生过什么,她在困惑父母之间的实际关系。


除了绯色里的种种,博人传tv组对他们做了些挽尊,如佐助对樱会有微笑,佐助半夜会回来休息等等,但他们所刻画的夫妻相处真就是相敬如宾,话题总围绕着女儿展开,甚至在亲子节需要教导佐良娜的时候,他需要旁人提点才想起来可以问樱。

从前都是“谢谢你”,如今充满“对不起”,佐助因为让樱单独负担家庭的责任有愧,却无法给予樱期望的爱情。

有时候佐助到底在不在意这两位家人给我的感觉也是薛定谔的,后面看他确实很爱佐良娜,但前面十二年中抛开不回家,他能通过任务书信收到樱写的家庭住址,怎么就不能讨要几张佐良娜的照片,哪怕问几句近况也好。

以下存在过度解读可能,鸣人这样了解佐助,每次劝他回去的时候从不说你不也挂念她们,而只转达樱的思念。


看到有说佐樱有日久生情的迹象,我不敢苟同。

佐助放眼未来因为那有鸣人描摹的理想图景,而他本人更喜欢为过去的风景流连。

家人和同伴情谊早在七班就有了,此后佐樱相处总时间可能就一年多一些,到佐良娜长大,樱仍没有进入佐助内心世界的想法,佐助也不曾与樱袒露心迹,没有精神互动的感情又如何增进。愧疚会增长,但按ab所说佐助将来回不回家还是未知。没有那些奇奇怪怪的设置,佐樱之间有些温情还是能接受的,如果强推cp描写佐助多爱樱,那会扭曲佐助整个人物,参考《佐助烈传》崩到头的情圣。


樱的境遇也不算好,前面已经提过结局算是扼杀了樱情感上的成长,博人传则是将樱弄得面目全非,甚至不承认樱的女主身份,称其是父母一辈自封的女主角。

虽然鸣人佐助都有不同程度的崩坏,但他们聚在一起时还能展现少年时代的英姿,樱基础人设基本换了个遍,包括“爱佐助”这点

好歹樱曾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但博人传她就像是个贤妻良母工具人,最意气风发的是打宇智波信的对敌剧情,然后佐助出现就一下萎了。

按剧情设定樱应该也是木叶高层,绯色漫画里是和鸣人佐助一起参加的五影大会(但动画进行了删改,可能是因为时间线Bug,那段佐助看上去不算年轻,如果见过面樱不确定佐助戴不戴眼镜又不合理),但除了上班加班没什么具体表现。

樱对佐助无限度地包容,博人传漫画里还用井野说自己绝接受不了丈夫一直不回家来暗戳樱的过度体恤。

从前樱爱的自我,如今樱爱的矛盾。

曾经她还能向佐助索求,如今却像是不敢提起,说什么的语气都温温柔柔,绯色见面当场道歉,穿越篇尾声等着佐助回家睡着却又说今后请一直这样,又活像个革命战友,好像永远不会和佐助争吵。

从前樱为佐助痛苦的根源是爱而不得,佐助叛离不在她的身边,但如今得妻子身份,有了孩子,樱似乎就心满意足了,她对井野说偶尔会感到寂寞,佐助能平安回来就很好了,但她从没有觉得哪里违和,长久不见只要有份心里依托就能照常过着日子,甚至佐良娜想见父亲樱还担心会因为佐助曾为叛忍而受影响。

佐助在不在身边对樱似乎没那么重要了,她会顾忌丈夫的叛忍过去,只是自我感动于自己的付出。爱起码需要信任,从前樱的爱怎样深化就让人迷惑,如今她的种种,我都怀疑她到底关不关心佐助。

佐助对樱还算自然从容,至少和七班时差不太多,然而樱就理性甚至说是小心翼翼都不为过,绯色截图中樱的表情大多冒着冷汗,神情疲惫,她为家庭责任与这份感情所苦,却一定要表示心甘情愿。

樱在佐助面前肯定是有自卑的,毕竟她是外刚内柔的性格。我有些困惑的是佐良娜的眼镜既然是香磷所赠,说明樱和她的联络离着博人传时间线不会很久,但樱从未和佐良娜提及香磷,如果说香磷是佐助叛忍时期的队友所以不想提起能勉强解释,那绯色后头佐良娜因为井野向佐助打招呼有危机感进行阻拦时,似乎又是和樱的教导有些干系,樱好像对这份感情缺乏安全感,香磷为她结果生还是朋友,井野结了婚更是自幼的闺蜜,她还要小心提防,但前面她又好像并没有那么担心佐助在外。

另外矛盾的是樱按设定樱还需要保持份少女心,讨要戳额头时的脸红还算合理,后来看到佐助就脸红甚至晕倒就夸张过了头,更多时候是在佐良娜和井野面前好像脸红娇羞。

但这又与樱的理智态度相悖,有少女心的她应该会渴望佐助的爱情,理性“有大爱”的她却忍受寂寞从不奢求,拼凑在一起让樱的爱互相冲突。并且佐助对樱的少女心无法回应,对樱的寂寞苦徒有歉疚。

就算不谈从前的杀意会否让樱留下芥蒂和阴影,樱也无法得到正常婚姻该有的精神需要。


ab曾说樱是爱的一生,是个普通人形象,但对她的爱刻画实际很魔幻,能知所起的缘由,却不知升华的缘由;设定中很深刻,实际表现又大相径庭。

结局时候的樱已经失去自我的独立性,突然回来的恋爱脑注定了嫁给佐助是她的最大目标。曾经她立志追上鸣人佐助二人,主动担起医疗忍者的责任,趁热打铁保持下去她成为纲手第二不成问题,可惜大男子主义并不容许这样的未来,在爱的人设面前其他都不值一提,就这样寻了”樱得不到佐助的回应就太可怜“之类的理由,ab敲定了佐樱二人的婚姻,成全了樱该有的最大理想,又打碎了樱曾经幻想的幸福美梦。


很多佐樱粉反驳佐助不爱樱的重要依据是:佐助不会委屈自己,不爱的话也不会生出佐良娜。

首先性爱二字是可以拆开的,尤其是佐助这样对女生来蹭毫无感觉的人。结

婚是为子时代既定事实的必须过程,政治论等等都是为圆商业需要的猜测,我觉得并没有多分析的必要。

至于佐助不会委屈自己,虽然强行秀恩爱的剧情让他ooc,不回家给他添了骂名,不过在剧情里我认为婚姻对佐助的约束力其实没有那么大。佐助的箭头里亲情是最稳固的关系,也足够支撑一段婚姻。

还是《鸣人新传》剧情,用亲热天堂与佐良娜相处那段正说明佐助不是那么熟稔那些旖旎心思,樱党头目江坂纯激情写作《佐助烈传》又在《鸣人烈传》里唯唯诺诺,借佐良娜之口说”我爸虽然对家庭挺忠诚,但对我妈确实没什么男女之情“。



佐樱更确切的形容该是搭伙过日子的同伴,只是按常理披了个夫妻的名头,不能说没有感情但表现过于疏离。


他们不会吵架不是因为感情深厚,而是因为没有产生冲突的话题。


公务是报告给鸣人,内心敞开给鸣人,不谈木叶近况,只剩下育儿的话题,还有无休止的抱歉和无限制的包容勉励。

佐良娜不是父母爱情的结晶,反而是最清醒的旁观者,在绯色过后她照样没觉得父母恩爱,还会说”妈妈真坚强“。

在这里啰嗦几句题外话,可以当作瞎扯。佐良娜相比之下我觉得并非典型的宇智波,除了心思细腻和乖巧懂事,其他方面她更像樱。确实她因为父爱强烈的缺失开了写轮眼,但终于见到佐助以后她对父亲的渴求就感觉没有多么强烈了,时而羡慕博人的火影父亲甚至有些嫌弃没当上火影的佐助,其他也就偶尔让佐助陪陪自己修炼,只有亲子日樱的说法侧面体现她需要父亲。从前的宇智波爱恨显著,佐良娜却和樱一样得到了就好。


按头剧情后的苦果由他们一家三个角色分尝,佐助不回家被斥为“渣”,樱被嘲形婚守活寡,佐良娜并不幸福完满。

我个人不赞成鸣佐骗婚gay的说法,因为这多用于形容道德败坏。

鸣人佐助关系的定义是“广义的爱情”,官方又此地无银三百两地交代不是恋爱感情,这份爱是友情和亲情叠加的尽头,同时又拥有狭义爱情的某些特质,我特别喜欢知乎上大佬给出的“迷恋”一词。

即使698他们觉察到了一丝端倪,但因为jump结界没有也没法深究下去,继续用亲情友情的形式呈现这份爱,客观上他们也没有背叛家庭。

简单聊下博人传里的鸣人佐助,他们身上不可避免地背负起许多责任,但还是彼此的第一顺位,并在彼此面前还是少年。

博人传剧场版小说里还特意写明在佐助面前鸣人不是火影,不是父亲,将梦想和家庭带来的身份剥离,在佐助面前,鸣人就是鸣人,或者说鸣人才是鸣人,佐助同样如此。

博人传小说一句佐助露出了“鸣人一直追逐着的笑容”让我疯魔了很久,结局留下的伤痕未治被反复鞭挞,赤裸裸地挑明深爱却断绝比翼的可能。能算安慰的是至少与鸣人共处时佐助确实是一直笑着的,鸣人长久的追求在这点上确实有所回报。

博人传主讲传承,主角继承的却是鸣人佐助二人的双重特质(当然我更觉得博人是个独立个体,除了相貌很难看到鸣人佐助的影子),每当看到鸣人佐助带对方孩子一套一套的只能笑笑不说话。

佐助明了自己对鸣人的重要性,能在博人面前脸不红心不跳地说鸣人跟随自来也是为保护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也能在小鸣人面前无中生友,坦言鸣人比任何人都要关心自己,还能在佐良娜面前暗秀一波,被吐槽炫耀朋友,甚至明说自己能够轻易影响鸣人做决定。

感情方面能让他作为带引号的炫耀资本的,从前只有鼬,如今只有鸣人。

其他吊车尾爱称,教训博人捡衣服之类则是佐助主动付出爱的行径。江坂纯所写的《鸣人烈传》也承认佐助心里鸣人>>>鸣人的木叶,基于此樱莎作为木叶的一员,是不可能超越鸣人的。

鸣人自不必说,伊达监督说疾风传里鸣人便已将追回佐助置于拯救世界之上。

鸣人佐助是否有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什么自由心证,想多了还是会心痛,但至少他们的感情永远不会褪色。



总结一下,佐樱有铺垫,比如肢体接触细节和七班情谊基础,但仅限于同伴情谊,放的毒太多以至于要在玻璃渣里找还不怎么甜的糖粒。

至于说ab塑造有多上心暗线伏笔埋了多少还是免了,少年漫恋爱不是主旋律,男女互动能冒粉红泡泡的更是少得可怜。

婚前铺垫不足,婚后表现矛盾。普通夫妻很难达到鸣人佐助之间灵魂缠绕的高度,但起码是彼此能说心里体己话的对象,而樱想不到问,佐助不会愿说,他们互相的了解又有多少?

他们之间横亘着一个鸣人,鸣人佐助感情是佐樱成立的前提,佐助为鸣人选择活下来,而樱是火影的绝佳辅佐。鸣人比樱更爱也更了解佐助,又比佐助见过更多樱悲喜的表情,有了对比才会显得佐樱关系更加悲哀。


一段设定匪夷所思的感情,最后换来一桩千疮百孔的婚姻。


牺牲角色的独立性强行绑定,为子时代的舞台构筑阶梯,拉开幕布上演的又是一出讽刺的闹剧。


曾经我因为结局意难平了许久,现在看的开了许多,只要他们还是彼此最重要的存在就行了。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能接受结局,看到官配牵强的互动,我还是会感到非常不适。





就算他们满脸被画着高兴,但谁都明白没有得到真正的幸福。


评论(120)

热度(505)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